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无锡职院:高职人才培养走向国际化

2014-11-17

《科技日报》201411176

    

    1020,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首届外国留学生开学典礼。来自非洲加纳、利比里亚和亚洲印尼、伊朗等9个国家的近30名留学生,在该校学习汉语和机电一体化等专业知识技能回国后,将到中资企业或华人企业就业。

    “高职人才培养走向国际化,是我们实施开放兴校战略的关键所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龚方红校长介绍,近几年,学校针对“长三角”中资企业不断走出去、外资企业不断走进来的现实需要,通过中外合办专业、合作培训、交流学习等方式,加快推进高职教育国际化发展,不仅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而且提升了办学国际化水平。

合办专业:借梯上楼

    20042月,无锡职院加盟美国社区学院国际发展协会,成为第一个中国高校会员单位。凭借这一国际平台,该校先后与1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30余所高等院校开展交流合作,借鉴先进教学经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其中与澳大利亚TAFE西南悉尼学院、美国皮特社区学院和丹麦国际商业学院(科灵)合作开办了国际商务、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和营销管理3个专业。谈起中美合作的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该校机械技术学院副院长张铮介绍说,在项目实施中我们双方共同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开展相应课程建设的研究,并对美方10门骨干课程进行本土化改造;双方教学团队还采用项目式教学,进行中英双语授课。2009年以来,这个专业招收的5届学生中已有3108人毕业,其中64人还获得美方副学士学位。由于毕业生的英语能力、实践能力普遍较强,深受外资企业欢迎。

    “从2005年开始,我们与澳大利亚TAFE西南悉尼学院商务与金融系合办国际商务专业,目前已有7届毕业生。2013年起,我们又与丹麦国际商业学院(科灵)合办了营销管理专业。”该校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崔平说,在实施中澳、中丹合作办学项目中,我们不仅与澳方共同开发相关教材,而且借鉴外方的项目式教学经验,在其他专业中嫁接创新了以项目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这种新模式下培养出来的人才,创新能力、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大大增强。近年来,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专业的学生代表队不仅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营销大赛、全国国际贸易职业技能大赛中屡获一二等奖,而且在加拿大汉博中国市场营销企划精英赛、海峡两岸大学生品牌策划大赛等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合作培训:借鸡生蛋

    在与国外高校合办专业的同时,无锡职院还与国外著名企业和培训机构开展合作培训,借助外方优质教学资源增强学生职业能力。

    NIIT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教育培训和提供IT解决方案的公司之一,无锡职院20093月与NIIT(上海)有限公司签订嵌入式标准培训协议,全面引进NIIT先进的培训理念、培训模式、教学方法、教材资源及管理经验。该校物联网技术学院项目授课教师李萍介绍,学校将NIIT4个课程模块嵌入课程体系,并与NIIT合作开发了基于软件产品开发工作要求的课程新体系,使软件技术(NIIT)专业学生在拿到毕业证书的同时也拿到了NIIT相关证书,在就业竞争中优势明显。

    20129月,无锡职院入围教育部、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及奥迪、宝马、戴姆勒、保时捷、大众五大德系汽车制造企业共同推出的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以下简称SGAVE)项目后,随即在汽车技术系学生中遴选30人组成实验班启动该项目(之后每年挑选30名学生组成实验班)。“在一年后的SGAVE项目经销商经理信息日活动上,2012级实验班学生进行的汽车保养和发动机拆装操作表演出色,来自苏锡常地区的经销商负责人纷纷表示要优先录用我们的学生。”该校汽车技术系主任助理张美娟说,今年5月,中德SGAVE项目审核小组来校进行中期审核,对学生的专业技能、沟通表达能力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中德SGAVE项目还首次向该校捐赠2台奥迪2.46缸全新发动机。目前,首批SGAVE项目实验班学生也在无锡、常州、苏州的德国五大品牌汽车企业进行实习,都能独立从事汽车机电维修工作。

交流学习:借船出海

    2010年以来,无锡职院与美国、丹麦、法国和台湾等国家及地区近10所高校建立了学生交流项目,通过交流学习拓宽学生视野,提升国际竞争力。在先后接受美国湖郡社区学院、法国奥弗涅大学克莱蒙费朗工学院等高校学生来锡短期学习、实习、交流的同时,该校也选派机电一体化、电气自动化、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市场营销等专业学生赴美国皮特社区学院、丹麦国际商业学院(科灵)及台湾建国科技大学等高校进行为期半年的交流学习。自2012年以来,仅派往台湾建国科技大学的交流生就有四批近50人。其中机电21101班陈晨同学去年9月赴台交流学习后,设计的“感压式科技闹钟”及“宝莲灯”两件海报作品参加“2013IIIC第四届国际创新发明海报”竞赛,以独特的审美设计理念和新颖充实的内容,分别获得金奖、银奖各一项。

    此外,该校还与中国对外友好服务中心合作开展“暑期赴美社会实践项目”,选派学生赴芬兰参加江苏中芬教育联盟的海外实习和技能比赛项目、赴香港参加内地与香港会计教育研讨会及(香港)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分析竞赛、赴台湾参加大专院校咨询应用服务创新竞赛,使学生在实习和竞赛中提升了跨文化交流和团队合作能力,也收获了奖项和深造机会。目前有2名学生在美国东北大学本硕连读。

Copyright 2014-2018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WUXI INSTITUTE TECHNOLOGY,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 邮编:21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