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动态
[科技日报]无锡职院:着力提高应用性研究与教学水平

2014-12-30

12月19日,江苏高等职业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调研座谈会在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会议期间,记者就高职院校如何加快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发展等相关问题,走访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龚方红教授。

    在龚方红眼里,高职教育与中职教育相比,有着很大的区别。中职教育侧重于培养企业需要的技能型人才,而高职教育必须突出应用性、职业性和高层次性,不能落入单纯的职业技能培养的“误区”。正是看到高职教育所承担的与众不同的人才培养重任,近年来,无锡职院积极探索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模式,着力把学校建成“学生的家园、企业的伙伴”,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水准、特色鲜明的高职名校”目标。

    龚方红告诉记者,为了培育出普通高校和中职学校难以培育出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无锡职院把打造高水平的“双师”结构专业教学团队,作为一个突破点去抓。通过实施“人才工程”,学校专任教师中已有教授40余名,博士60多人,同时,还聘有杨叔子院士、姚建铨院士等专家学者为客座教授,另聘有兼职教师300多人,以及20多名外籍教师常年在校任教。目前,已建有3个国家级教学团队。依托这样一支高层次专家学者队伍,学校建成与装备制造业和新兴产业相适应的专业40多个,其中本科专业6个、国家重点专业8个、省品牌与特色专业8个、省重点建设专业群4个;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3门、省精品课程16门;国家级规划教材18部、省高校精品教材19部。

    去年,学校主持建设的数控技术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顺利通过验收;今年,申获的物联网应用技术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立项。目前,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等近10项。

    “为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我们在校内建成了‘多功能、开放式、共享型’实践教学基地。目前,建有4个基础实验中心、7个专业大类实训中心,2个国家级实训基地、5个省级实训基地、1个智能制造工程中心。还设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江苏省机械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等,开设了63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使学生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证书获取率达到99%以上。其次,在校外建立了200多个实习基地,有90多家企业成为学校‘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基地。”龚方红说。

    进入11月以来,在无锡职院举办的三场大型校园双选会上,共有410多家企业进场提供102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2015届毕业生已有一部分被企业提前“预订”,企业看中的就是这所学校学生能力强、上手快。

    “无锡职院很多优秀毕业生目前在我们企业就业,有的已成长为生产、技术、管理等方面骨干,有的已经走上领导岗位。未来还有更多校企合作新的结合点,如企业在实现智能制造、二次装备的改革与创新、现场中间人才的培养等方面。”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学军说。

    无锡职院针对近几年来“长三角”中资企业不断走出去、外资企业不断走进来的现实需要,通过中外合办专业、合作培训、交流学习等方式,加快推进高职教育国际化发展,不仅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而且提升了办学国际化水平。

    除此,学校还在中国高职院校中率先加盟美国社区学院国际发展协会,去年又成为该协会的中国中心。“凭借这一国际平台,我校先后与1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30余所高等院校开展交流合作,借鉴先进教学经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由于毕业生的英语能力、实践能力强,深受外资企业欢迎。”龚方红说。

    随着科技应用性研究水平不断提升,学校积极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近年来,每年为社会、企业培训3万多人次,为中小企业完成技术服务项目200多项。全校教师完成的近400项专利,有一部分已向企业成功转让。

    加快建设创新平台,是无锡职院推进“校企合作”的一个成功做法。如今,已牵头组建了江苏省汽车职业教育集团、无锡市物联网职教集团,并建有江苏省传感网应用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江苏省冷压冶金球团工程技术中心、无锡市汽车零部件制造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江苏省和无锡市服务外包培训机构、无锡(太湖)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并开通了无锡制造业服务网。

    通过广泛开展服务活动,无锡职院赢得了企业行业的积极支持与反哺。世界500强企业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捐赠60余万元电气及自动化设备共建的运动控制实训室,不久将作为资源共享平台开展认证课程教学、用户技能培训和应用技术研发等;国际ERP软件业巨头SAP子公司捐赠50余万元SAP B1最新版20用户ERP系统共建的SAP B1开放实验中心,今年已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已有近200家工商企业与学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其中4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为学校提供了价值近6000万元的仪器设备,40多家企业在学校设立企业冠名奖学金或冠名订单班。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国职教工作会议提出的新要求,结合地方经济发展的新需求,要坚持内涵建设,着力提高应用性研究与教学水平,以此来应对职教领域新的竞争,更好地实现服务企业、服务地方、服务社会,走出一条独特的发展之路。”龚方红表示。

Copyright 2014-2018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大学城高浪西路1600号 未经允许不得复制、镜像
WUXI INSTITUTE TECHNOLOGY,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 邮编:214121